<%@LANGUAGE="JAVASCRIPT" CODEPAGE="936"%> 适量吃坚果预防心脏病 能抑制癌细胞生长 - 河北名医网
位置:首页>滚动新闻>正文
适量吃坚果预防心脏病 能抑制癌细胞生长
2008-3-29 8:52:03

   开心果、腰果、核桃、杏仁果,香脆又有益心血管,但一不小心就吃过量。台湾《康健》杂志最近提出了一些好办法,教你吃零嘴顾了身材又爱“心”。

    坚果,曾获选2005年美国《时代》杂志评比的“十大最佳健康食物”之一。

    它的营养价值高,是预防心脏病的好食物。丰富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和植物固醇,有助于降低人体血液中的“坏胆固醇”(低密度胆固醇)。而且有不少坚果,例如胡桃、核桃、杏仁、花生等含有鞣花酸,能抑制癌细胞生长。

    此外,坚果还蕴含多种对健康有益的维生素E、B群和矿物质,维生素E是知名的抗氧化物,能预防细胞老化,减少心脏病、糖尿病、白内障等患病风险。

    不过,坚果类食物拥有高营养的同时,也夹带着高热量,吃多了可能会发胖。台湾东元医院营养师石慧玲举出数据,吃下10颗花生、10颗开心果、5颗腰果或5颗杏仁果,就相当于喝下一茶匙(5克)植物油的热量(约45千卡)。

    台北医科大学附设医院营养师陈巧明建议,每人每天可食用1~2份,所谓的一份,大约是两颗核桃,腰果则是6~8粒。在2007年亚洲营养大会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,每天食用一把杏仁果(28克或约23粒),并不会增加体重。美国普度大学博士理查德·马蒂斯解释,随着坚果下肚的热量并不会完全被人体吸收,研究发现约5%~15%的热量会直接排出体外。

    此外,陈巧明还提醒坚果的嘌呤含量比较高,痛风患者要少吃,甘油三酯高的人也要留意。

    振兴医院营养师钟子雯认为,要摄取坚果的营养,与其当零食,不如加入菜肴中,以免一口接一口,一不留神就吃太多。

    坚果如何入菜也是很有技巧的。培德工业家事职业学校餐饮管理科专任教师王景茹指出,坚果入菜要最后才放,这样可保持坚果类爽脆的口感,但煮汤除外;许多坚果类食材质硬,例如核桃、杏仁、开心果等,不易切碎,刀法不佳者别逞强,这里传授一个妙招,就是将坚果放入卤包或滤布中敲碎即可,注意别敲过头,否则变成粉状就失去了脆度。

    此外,在选购坚果时,要挑外观完整无破碎,味道新鲜无异味(臭油味)的。虽然愈大颗价格愈贵,但王景茹认为大小并不影响口味。

相关链接
美研究称养猫可降低患心脏病和中风几率(2008-3-21 15:09:22)
缺乏维生素D易患心脏病(2008-2-14 10:10:23)
老年妇女过度补钙易患心脏病(2008-1-23 9:43:03)
老年人过度补钙可能易患心脏病(2008-1-18 16:29:26)
戒酒过猛也可引发心脏病(2007-12-18 19:21:48)
豆制品可减少女性患心脏病风险(2007-12-5 19:55:12)
最新研究表明笔迹分析可诊断早期心脏病(2007-11-27 18:48:23)
心脏病患者也能过好性生活(2007-10-26 14:51:01)
女性更年期患心脏病几率增大(2007-10-20 19:20:29)
治疗心脏病的药物支架不比金属裸支架更危险(2007-10-14 21:45:52)